知言养气,充恻隐、羞恶、恭敬、是非之心
人居城阙,心弋乡野
记录社会转型的个人体验,感知日常生活的结构化特征
 
 

陪伴才是亲情的真谛

亲情是关系的结构定义,亦是结构的关系定义。

结构由时间点位序决定,时序不可逆。关系由时间持续性决定,且受两变量约束,空间互动交往距离趋于零为第一约束变量,近;主观重要性判断的替代弹性趋于零为第二约束变量,能。

所谓耳鬓厮磨,执手偕老。不在乎大吵小闹,而在于一路形影相随,搀扶相伴,在于需要时眼跟前儿立马就能搭把手的效率/稳定性/可重复性/可装备性的精算。要求:眨眼的功夫,伸手的距离,且,相信对方相信自己能解决难与他人说的任何问题。东北老话儿:搭伙过日子。伙是需要搭的,经年累月,日日时时。且,价值观已经绑定:所有的路,共同走过,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。七情六欲完全绑在一起,在一块儿,互不搭理,分开一小会儿,就没着没落。

陪伴是亲情的终极精准答案。陪伴是日常生活的可感知可触摸可追忆可信任的亲情。由历史时点位决定的结构层级排序,终究会被当下陪伴降级为陪伴序列的曾经散点,成为老了时回忆念叨的片断词句,成为当下陪伴的悠扬和声背景。在以当下陪伴为中心开启功能优先模式下,旧结构以平滑曲线渐渐地被边缘化,且这种渐进地持续地被边缘化会得到当地共同体文化的认可。

那些曾经的陪伴,为岁月雕蚀,随风飘散,终将沦落/脱盐/淡化为,外在的,一抹,风景。

17 Jan 2017
 
评论
© 知言22 | Powered by LOFTER